barista-pouring-water-in-glass-P5SG36F.JPG

 

三個F到底為什麼我們的大腦需要那麼多能量呢?

 

實情就是:這是演化的必然結果我們的大腦能力是自然安排中的一部分,幫助我們存活與繁衍種族。如果你要設計一個可以永遠存活的物種,它需要具備的能力只要可以進行三種基本活動就好,這三種活動正好都是F開頭。

 

Fear,恐懼(使用我們「打或逃」的反應,去處理環境中的可怕事物),Feed泄進食(從食物中獲得能量和另一個F開頭的字(reproduce,要繁殖!我們的身體逐漸進化發展,這樣人類才能撐過世界丟過來的各種挑戰而存活下來,而身體系统也是以同樣方式把能量分配到細胞中。

 

一九六○年代,神經科學與精神病學家保羅·麥克林醫師(Paul D. MacLean),發展出所謂的「三重腦理論」(triune brain model),當我們在討論大腦如何使用能量時,可以從這個理論清楚得知用上了大腦的哪些部分。在這個理論中,「爬蟲腦」(reptile brain)控制低階功能,像是溫度調節,電生理系统。任何有脊椎的動物都有爬蟲腦,而在能量需求的優先順序中,這個大腦部位是最優先的。如果這部分的腦沒有得到足夠的能量和營養,你就死了,就這麼簡單。

 

所有哺乳類動物都有第二部分的腦,我稱為我們的「拉布拉多犬-Labrador retriever brain),因為這種大型,快樂的狗,是動物特質的最佳實例,牠們對大多數的東西吠叫,會吃掉其他的東西,並試圖攻擊最後剩下的東西。你的拉布拉多腦控制的,是讓人類這個物種能夠存活與繁衍的本能,也就是剛才提到的三個E:你的拉布拉多腦出發點是好的,它只是要幫助你存活,問題在於就是這些原本應該要幫助我們活下去的衝動,造成了嚴重的大腦能量問題。

 

你可能很熟悉「打或逃」這個概念,這是我們感受到威脅時的生理反應。進入打或逃模式的能力,在人類演化過程中極為重要,因為當時獅子,老虎經常追捕我們。當有一群獅子潛伏在附近時我們若專注在單一目標上,那可是相當危險。我們的打或逃反應,讓我們永遠都保持著有點分心的狀態,這樣就可以持續感知周遭環境中,是否有威脅存在。當我們的大腦感覺到威脅時就會把所有能量轉移到必要的系統中,看是要殺了獅子,還是至少逃得比同群族中動作最慢的那個快。

 

現在的問題是,除了獅子已經不再是重大威脅外,還有我們的身體沒辦法區分真實的危險和感覺到的危險,它們對所有刺激都做出一樣的反應,不管是獅子,半夜的碰撞聲,還是一封可能帶來壞消息的電子郵件警示聲。根據現代人忙碌的生活模式,我們是沒日沒夜地被各種刺激連番轟炸,有些當然毫無危險性,但我們的生物特性迫使我們都以一樣的方式反應。這種一直處在偵測危險,又對不重要的事物反應過度的狀態。讓身體持續處在緊急狀態中,因此大量消耗我們的能量,當然也就無法專心。可以提供給大腦的能量減少後,會誘發大腦的危機感。畢竟,從大腦的觀點來看,如果拉布拉多腦沒有得到足夠能量,你可能就會被老虎吃掉。所以當大腦開始進入緊急狀態,就會分泌壓力賀爾蒙,從身體其他部分竊取能量,這會讓你覺得想要逃走,或是殺掉什麼東西。你開始分心,對身邊的人吼叫,事情做到一半就忘了自己要幹嘛,然後屈服於強烈的嗜糖欲望。吃完點心後,你又會對所有事感到羞愧鬼。

 

當你在壓抑拉布拉多腦的衝動時,就是在使用大腦第三也是最後的一部分,你的「人類腦」(human brain)。這部分的腦就是前額葉皮質,內含的粒線體最多,這就是為什麼壓抑衝動會用掉大量的精力。每次你抗拒一個衝動,就等於是做了一個決定。科學家已經證實,你每天能做的決定數量有限,超過這個量後就會到達「決策疲勞」(decision fatigue.。每做一個決定都需要能量,而當你疲倦,飢餓,或已經做了很多決定,把能量用完了,之後就會開始做出很糟的決定。

 

因此,有沒有辦法做出好決定,正是衡量大腦表現的好方法。當你有足夠的大腦能量時,可以做出好決定的時間就能持續得比較久,而且你也不會違背自己的意志那麼容易被情緒拉著走。沒有什麼比這個更能大幅改善你的生活了。

 

防彈飲食有好一部分都在教你如何關掉拉布拉多腦這樣你就能使用人類腦,得到更好的效果,使用防彈地圖列出的技巧,你將學會如何讓你的细胞更有效率地製造與使用能量即使你覺得自己的大腦已經運作得相當不錯,但當它能更有效地運用能量時,還是可以表現得更好很多,有穩定的大腦能量,可以幫助你關掉拉布拉多腦,因為它就不會再感覺有能量危機。整體的目標,是要有個更強壯。復原力更好的大腦。

arrow
arrow

    wonwon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