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e在進行非營利性的抗老研究工作時,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人體天生就有一種清理機制,叫作「自噬作用」(autophagy),能夠回收細胞内的廢物,再轉換成能量。這個機制就相當於細胞版的燒垃圾取暖,時間一久,細胞内會堆積死亡胞器,受損蛋白質和妨礙細胞運作並加速老化的氧化微粒自噬作用是身體清除這些廢物的天然機制,也表示會幫你保持年輕。顯然如果你想在氣色,感覺和表現都拿出最好的一面,就一定會想讓細胞能好好進行自噬作用想要維持肌肉量就必須要有自噬作用,而這個作用也會抑制成年人的肌肉組織不被分解。

 

由於Dave想知道如何能花更少時間運動,還能保持年輕同時打造肌肉(誰不想呢?),於是決定要破解自噬作用。Dave從觸發自噬作用的兩個主要信號下手,第一個是禁食。Dave這才領悟到,原來這就是防彈間歇性斷食法能有神奇成效的原因之一,但透過研究,Dave發現還有更好的方法能啟動自噬作用,那就是間限制蛋白質攝取量。

 

你一這麼做,就是在逼迫細胞想盡辦法回收蛋白質,而尋找過程中,細胞質(細胞膜內的膠狀物質)內暗藏的毒素會被結合再一起,再被排出去,就像你把車子開到洗車場徹底洗乾淨一樣。多項研究也顯示,蛋質不足和禁食有許多類似的額外好處。

 

首先是缺乏蛋白質會減少胰島素和mTOR。暫時抑制mTOR好讓它的分泌量之後可以「反彈」,是建構肌肉的重要關鍵。但問題是。Dave花了幾乎一年的時間,進行會自動限制蛋白質攝取量的生素食飲食法,發現這種飲食造成了許多健康問題。事實上,長期缺乏蛋白質對你的大腦和身體都很糟糕。訣竅就是要找出能達成「暫時性」蛋白質不足法。要達成暫時性蛋白質不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進行傳統的禁食,二十四小時或更久的時間什麽都不吃。我決定要親身試驗,並徹底執行。

 

2008年,Dave請人載我到離亞利桑那州聖多娜約三十二公里處的一座國家森林,那裡有個很少人知道的洞穴。Dave帶了睡袋,水,一把刀和緊急狀況用的手機。Dave在那裡冥想了四天,體重掉了將近七公斤。既然Dave什麼都沒吃,一定是受益於自噬作用,不過還有一點也讓Dave受惠,就是禁食讓Dave的腸道細菌開始分泌FIAF,因此才能燃燒脂肪(不用說,當時Dave根本沒有吃進任何卡路里。)等Dave回到了文明世界,想要再體驗自噬作用帶來的好處而不用那麼麻煩,並且如果你有工作或朋友,想要二十四或四十八小時内禁食的話,不是很方便。破解之道就是「防彈蛋白質斷食法」。

每週一天,將蛋白質攝取量限制在二十五公克以下。就在實驗不同攝取量的影響時,Dave的一位好友兼生物駭客喬許·惠頓(Josh whiton),建議將目標設在十五公克以下,而不是二十五公克,並且要用更嚴格的計算方式。之前都沒意識到,多數食品的營養成分標示就算寫著蛋白質含量是零,食品內其實還是有一點蛋白質,只要吃多了還是會累積一定的量。

椰漿就是個好例子:成分標示註明「每一份量兩大匙」的蛋白質為0公克,但在蛋白質禁食日喝下四分之一杯(約六十公克)的美味椰漿時,整整一公克的蛋白質就這樣神不知鬼不覺地被喝下肚了。確實,將蛋白質的限制改成十五公克後,感覺大為不同,而且肉眼就能看出腹部的發炎和鮪魚肚都變少了。

arrow
arrow

    wonwon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