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麩質這種存在於小麥和其他穀類中的蛋白質,會帶來許多負面影響,因此小麥是必須特別避開的穀類。Dave第一次大幅減重(瘦了將近二十三公斤),是靠著一般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那時除了體重減輕,他還發現自己性格大變。他並不為此感到驕傲,但他坦承身為一個肥胖的年輕人,確實在被人超車時,讓自己中指的肌肉變得發達過度。Dave在進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時,也排麩質,家人都注意到他不再像以前一樣容易發怒,而他的拉布拉多腦想對其他駕駛比中指的慾望,也神奇地消失了。那種感覺就好像是從一團迷霧中清醒過來。

顯然是Dave飲食中的某樣東西,讓他的脾氣產生這麼大的變化,而當他在飲食中加回幾種不同的碳水化合物做實驗時,很快就發現是麩質的關係。在防彈飲食的設計逐步成形時,Dave開始了每週一次的「作弊日」。在作弊日當天,他經常會吃有麩質的食物。在記錄了他的精力,情緒和飲食衝動後,Dave注意到吃了麩質的隔日沒事,但兩天或三天後,會變得脾氣暴躁,頭腦遲鈍。在不常見的情況下,有些人對食物的反應甚至會在十天之後才出現,原因可能是體內發炎的影響要花些時間才會到達大腦。對Dave來說,星期六晚上吃麩質,代表著星期一早上得迎接腦霧含有麩質的穀類會讓人上癮,並會在腸道中分解成一種類鴉片化合物,這種稱為「穀嗎啡」(gluteomorphin)的成分,會像海洛因這類鴉片毒品觸發同樣的受體。如果你讓拉布拉多腦對消化穀類產生的類鴉片化合物「上癮」,人類腦就會在吃了穀類後,經歷難以滿足的飢餓和飲食衝動長達數天。
每一片麵包都會讓你腦中響起警報,榨乾你的意志力,直到你放棄並吃掉麵包為止這問題困擾了Dave很多年。他平日不吃麩質和穀類,就為了能在作弊日「只吃一塊就好」。然後第二天,我的拉布拉多腦會哄騙我,讓我覺得「再吃一塊就好」沒關係。我很快就一發不可收拾地朝麩質造成的體重增加還有腦霧前進。鴉片成癮的人不會「只一次就好」,而你也不該吃任何含有麩質的穀類。秘訣就在於徹底放棄這種食物,如此一來,你就能提升發揮最佳表現的能力,也無疑會立即感受到身心的轉變。
有許多研究顯示吃麩質會對健康帶來負面影響,像是造成發炎,引起消化不良並引發免疫和一堆其他的疾病。麩質會造成體內産生過量的連蛋白(zonulin)-這種蛋白質是用來控制腸道細胞的間距。吃了麩質後,腸道細胞的間距會變大形成缺口,讓細菌,未消化完的食物以及毒素流人血液裡,這會讓你全身都發炎,包括大腦在内。
麩質也會減少流往大腦的血流量,並干擾甲狀腺功能。一項研究發現,讓健康的自願實驗者吃下小麥,會耗盡他們體內維生素D的儲存量,但也許最糟糕的是,麩質對免疫系統的影響,在吃下之後仍會持續長達六個月。或許有些人對麩質會有更激烈的反應,但這種長期的影響不是只會出現在對麩質敏感的人身上,而是每個人都會有當食物短缺,沒有其他東西可吃的時候,穀類無疑的確能幫人類得以生存下去;在饑荒時期吃穀類總比餓死要好得多。但當人類社會開始種植穀物,尤其是小麥,就開始出現骨骼畸形的案例特別是在顎骨和脊椎,而且經過多個世代,平均身高也逐漸變低還有很多其他理由支持我們避開多數穀類。
Dave先前也解釋過,抗營養素(特別是黴菌毒素,凝集素,植酸鹽)常見於多數穀類豆類和種子食物,玉米更是糟上加糟,不只經常含有黴菌毒素(來自玉米生長時感染的鐮菌屬),也常是基改作物。寺,玉米還有一個間接造成的問題,就是由於便宜又好種,導致現今許多畜牧動物都吃了一堆玉老,外加其他垃圾和沒有營養的食物。而吃這些以玉米餵養的動物,有時反而比吃玉米本身會造成更大的傷害,因為許多動物會將玉米的毒素濃缩儲存在脂肪裡。玉米和相關産品是氪石食物,在幾乎所有加工食物中都可以看到。吃玉米可以填飽肚子,但絕不會讓你健康茁壯。
arrow
arrow

    wonwon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